星期日, 12月 28, 2008

草枝擺~論文啊!

論文要做什麼,一直是這個學期很困擾的地方。
開始進來環教所的時候,一直有個想法,就是要做和先前的工作背景相關的,而且也想要藉由論文去重新探索馬來西亞的環境教育這一塊即陌生又熟悉的領域。
為什麼說陌生呢?
因為我在念書之前,已經離開了NGO環境教育界至少有兩年之久,對這樣的領域可說是有某個層毒陌生。加上,在馬來西亞的學術或者職場上都有欠缺這方面的知識,只有靠著零碎的記憶來拼湊。
而,為什麼說熟悉呢?
其原因不外是自己個身在般若學舍的參與,所有的課程設計和活動內容都可以和環境教育套上某個程度的關係。

所以,在構思論文的時候,這個領域一直是我想要去探討的。

______

以上的都是理想狀態的一廂情願的想法。
到了要真正落實所謂的論文方向的時候,我總是找不到一個「在以上想法中」自己覺得非做不可的論文。
現在回顧下打自己九月初期以來至今,論文的題目或者主題就像風吹草枝擺,一直變動。
整理一下,如下:
馬來西亞自然中心與台灣比較研究>馬來西亞NGO推動森林運動的歷程>佛教思想與環境意識之建構>金門環境復育與僑胞的參與角色?>金門產業發展與環境史?>環境教育的出路>素食主義與環境意識的建構

大致整理了一下,我在思考論文的過程,真的如同草枝擺,一直變動。可能自己真的是善變的傢伙,不習慣專注在同一個點上面,跳躍式在思考。所以,這段反反覆覆的過程,我的指導老師應該也被我搞到頭很大! 但是,我可以確定素食這個主題,我是真的蠻堅定的!

還有一個禮拜,就輪到我報告所謂的concept paper,意指論文題目概念性架構。
怎麼辦怎麼辦?
「素食主義與環境意識的建構」這樣的主題是否能夠成型?
要快快熟讀文章,在時間有限的一周,殺出條血路。
加油啊!

所幸,之前欠下大筆的報告,現在已經完成了超過一半了(5/8的short paper & 9/8的phenology)!看來這個元旦,還是要乖乖讀個書,寫個像樣的C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