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7, 2008

忽然。之間

忽然之間,天旋地轉。
喝了咖啡,精神好起來,讀了讓人振奮的精神糧食,卻也讓我的頭一直轉呀轉。
有點漂浮,有點真實。握在手裡的書,述說著一個研究生,如何從基礎到進階似的,能夠有意義的拿到學位畢業。這本書的出現,正好能填補我這段時間對論文的思考。

我原來的構想:把研究場域設定在熟悉的馬來西亞自然保育組織,針對這個未來可能屬於我的米飯班主的組織,進行環境相關的研究。

這樣的作法,其中重要的原因是為了讓我回去祖國發展時,能夠水到渠成,直接跳到環境教育的現場。怎麼知道,好端端的構思,因為很多的因素,被擱著擱著,竟然出現了變卦。

這個變卦,就是因為我的老闆申請到了國科會島嶼相關的計畫(雖然只是初審,但是其實就是肥豬肉已經咬在嘴裡了)。前天,經過了的深度會談,老師強烈建議我們這些小小的研究生,也是受奉於他的助理,可以調整步伐,一致前進,向島嶼邁進。菜起ㄚ學姐,建議了「一個蘿蔔一個坑」的認養計畫,大家一起來搞島嶼研究。有人已經搶先拿下了閻王一位,打算去做金門島的鹽產業的發展。有人也算跳到澎湖去發掘當地的災害與環境教育機會續列的相關研究。

而我,也提了個建議:把金門僑民帶來的物質流(包括金錢、外來文化等),和環境教育做結合。但是,詳細的內容,卻不得而知。因為,本人對於這個地方可說是一無所知,只能以我是僑胞的身分,展示提出個看似可行的研究方向。還好,不久前有踏足金門,至少對這個美麗的閩南島國,也算略懂一二。

忽然冒出來的機會,讓我必須謹慎地做分析,評估這個研究,對我的論文的可朔性。
跳不跳這個坑,還言之過早。好好去想想吧。

想著想著,思緒忽然之間,跳到了那個被擱著的黑暗角落裡…
送你這首歌,晚安!

「忽然之間」
忽然之间 天昏地暗
世界可以忽然什么都没有
我想起了你 再想到自己
我为什么总在非常脆弱的时候
怀念你
我明白 太放不开你的爱 太熟悉你的关怀
分不开 想你算是安慰还是悲哀
而现在 就算时针都停摆 就算生命像尘埃
分不开 我们也许反而更相信爱
如果这天地 最终会消失
不想一路走来珍惜的回忆没有你


怎麼,我們會形同陌生人,卻有如此地心有靈犀。
也許,是有放不開的地方吧。
也許,是我選擇了隱藏。
也許,就只能也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