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3, 2009

無痕生活...21天來挑戰啥?

到底無痕生活是甚麼阿?

對於生活要如何過,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但是在物質充斥的今天,追求生活便利以及更好的生活品質似乎是每個人應該做的,而因著這麼樣的一個共同認知,人們都盲目地去追求生活的改變,而忽略了自己到底為甚麼要如此地活著。很多有「遠見」的人們,或者也可以稱呼他們為異類,提供了不同的生活方式的呼籲,例如慢活、有機、樂活等詞彙已經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些生活改變的可能。但是,重點是,你做到了嗎?老實說,要做到真的很難,難在於如何養成習慣。跟隨了我們幾十年的生活習慣,再加上幾代人下來所灌輸的生活方式,真的可以改過來嗎?

可能性,當然是存在的;只要,有人開始實踐了。
有人可以365天不買大陸制的產品,安然地度過了那一年…
有人嘗試365天不消費,也倖存下來了…
有人試著365天只買在地160km以內生產的食品,不只瘦了、健康了、也證明了這個是可以做的!

故此,我們想要藉著LNT的理念,在生活上去落實,應該也會很精彩!
雖然,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確定甚麼是無痕的生活,但是大家就這樣承諾了21天試著過得比較不一樣。
對於我而言,無痕生活的主要訴求應當人類生活與環境,儘量從生活地去減低對於環境壓力;另外,除了對環境的無痕,也要在自己的生活
此概念,如減少垃圾食品以及注重飲食均衡的概念。所以,基於這樣的考量,我為自己訂了7個無痕生活的目標:
一、吃素(理想來說,應該是不吃肉製品,以肉邊菜為主)
二、不喝飲料(就是在早餐以外,不喝任何飲料,以白開水代替)
三、自備餐具
四、自備水壺
(既然不喝飲料,就要隨身攜帶水壺,以免口渴之時受不了便利文化的引誘)
五、不在便利商店消費
(便利文化帶給生活上很多的舒適,也造就了垃圾食物文化。嘴裡面吃著不健康的食物,手邊將貼著回收標籤的包裝扔掉,造成環境的不 健康。所以,在此我也要求自己不在便利商店消費)
六、做自然觀察
(自然之美常常都近於咫尺,卻從來也不會去發掘。所以,我也想讓自己去發現生活環境之美麗)
七、散播自然與環境之美好
(每天都寫觀與自然與環境主題相關的文章,將重要的訊息傳播出去)

不知不覺來到了六月,期末報告接踵而來,我告訴自己不要被生活的忙碌而忘記了這個對環境無痕的承諾!
加油吧…夥伴們!
我昨天無很了,那你呢?

沒有留言: